close

距離生產完已一段時間,好懷念那個期待寶寶出生,還在準備待產包的日子喔!

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的待產包文章可參考,但還是想趁著有印象的時候紀錄下來。只是...我現在才發現我沒有拍裝箱打包的照片,所以只能看文字敘述了...(但我手上有商品照會盡量提供,真的是有用過才敢分享)

因為是自然產,所以打算剖腹產的媽媽們可以上一頁離開,避免浪費時間在這篇文章,謝謝。

 

一、自然產媽媽最慢請在36週前準備好

我是從32週開始準備,因為知道懷孕後期只會更辛苦。另外也可以預防寶寶早產而沒有準備好的窘境。

當然,怕麻煩的媽媽,可以直接買婦幼品牌的待產包,直接帶著走。我同事就不少這樣處理,省時方便。但因為我比較斤斤計較,有發現組合包比較貴,而且有些東西也還是要另外準備,所以還是決定一個一個比較價錢採購。

 

二、請事先了解醫院有準備的品項

基本上32週衛教的時候就會告知了,但萬一沒有提醒,請主動詢問醫院或月子中心要準備的物品,有免費提供就可以不用多花錢。

像有些醫院就會附贈待產包,浴室也會有沐浴乳、洗髮乳等。

 

三、準備1個行李袋以及20吋行李箱1個

我曾經看過有媽媽分享文章說可以用2個行李箱,雖然2個行李箱可以裝較多東西,但是如果待產室or住院房(多人一間的健保房)空間很小,一次要打開2個行李箱可能有難度。

建議爸爸媽媽們在生產前,可以先到生產醫院和月子中心附近了解是否有藥局,萬一缺東西不方便買到,又或者住家距離醫院和月子中心較遠,無法長途往返拿物品,就可以改帶24吋的行李箱,裝好裝滿。但不建議再大,移動也不方便。

 

四、清單分類

我個人是將待產和住院急需用到的放在行李袋,方便老公拿取。我整理好的時候,都有跟老公介紹物品是什麼用途跟放的地方,因為到醫院基本上就是隊友幫忙找東西、拿東西。

行李袋

我只放:看護墊、衛生棉晚安褲、產褥墊、免洗內褲、生理沖洗瓶、衛生紙、濕紙巾、耳塞、產檢文件、月子合約書、媽媽手冊、父母身分證/健保卡/印章、住院的錢。

因為這幾樣體積較大,袋子空間也滿了,且待產和生完在恢復室是一定會用到。

PS.我沒準備優碘,使用醫院賣的。

 

行李箱

盥洗用具、保養品、健康食品、拖鞋、衣架、餐具相關、寶寶用品、媽媽衣服

我只有把寶寶的用品裝成一包放進箱子之外,其他就像平常出國旅遊打包。

同一類的就包在一起。

 

額外加買

坐浴盆、優碘

 

看護墊

我是買安安看護墊60x90公分(XXL號),當初怕不夠大弄髒床墊,才買這麼大size,現在回想覺得可以不用買這麼大,買45x70公分(L號) 就可以。

不過我是到院前就破羊水,算換得很頻繁,總共用了1.5包12片。

 

衛生棉晚安褲

媽媽本人較大隻,直接買蘇菲超熟睡XL,其他品牌會穿不下,所以無法得知其他品牌好不好用。

生產完前三天,如果傷口很痛,買這個穿很方便,老公也可以幫忙穿上 

但缺點就是很貴,一片20-30元在噴,所以我這個買了10包(20片),就剛好住院期間使用。

褲型衛生棉
品牌 蘇菲 靠得住 好自在 蕾妮亞
商品名 超熟睡褲 晚安好眠褲 熊抱安睡褲 即吸好眠晚安褲
尺寸 M (臀圍31-37吋/
80-95公分)
M (腰圍22-34吋) M (腰圍23-33吋、
臀圍31-39吋)
S-M (腰圍26-34吋)
  L (臀圍34-41吋/
85-105公分)
L (腰圍28-40吋) L (腰圍29-39吋、
臀圍33-41吋)
M-L (腰圍30-41吋)
  XL (臀圍35-45吋/
90-115公分)
     

以上資料取至各家官網

每家標示不一樣,腰圍、臀圍請自行確認

 

蘇菲超熟睡褲下面2種包裝我都買過,內容物一樣,只差有沒有繩子束起來,有繩子的體積比較小。

有繩子的我只有在寶雅看過,大賣場(家樂福、全聯、愛買) 都是沒有繩子包裝。

產褥墊

大樹藥局媽媽禮就可選擇換「好自在超薄產褥墊」一包20片,很划算。

很多媽媽都跟我說不好用,但實際用了也沒這麼不堪,並非他人說沒有翅膀可黏,惡露會跑來跑去溢出來。

不過我的作法是生完前2-3天用褲型衛生棉再來用產褥墊,產褥墊用完就接著用一般的衛生棉

這樣可以省褲型衛生棉的錢,也可以把贈品消耗掉 

衛生棉

等惡露沒這麼多,就可以換衛生棉。

不建議使用一般的衛生棉,是因為一般的表層會有凸起的紋路/網面,可能會摩擦傷口導致二次受傷。

在網路上做了功課,媽媽們都推薦康乃馨純淨棉,價格雖然也不便宜,但為了保護好傷口這一點小錢還是可以接收的 

它的表層是整個平面。

而且它的包裝方式是重複可黏貼封口設計 (像濕紙巾的包裝),可防污染又衛生。

 

免洗內褲

我是買之前出外旅行就常穿的牌子,剛好也有出產婦專用。

要住幾天月子,就一天準備一件吧! 不用洗內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 

 

生理沖洗瓶

確定是自然產的,一定要準備,搭配優碘,產後如廁後要清洗,傷口好得比較快。

而且出月子後,這個拿來洗寶寶屁屁也超好用,股溝用這個清就很乾淨。

衛生紙

醫院和月子都沒有提供,所以只能自己帶

 

濕紙巾

沒有到必要要帶,但待產時,確定不能下床的時刻,就可以拿來擦手擦臉很方便

 

耳塞

如果住院要住多人的健保房就會用到它,如果想睡得安穩的話

很開心我有單人房可以住

 

媽媽手冊和產檢文件

因為我產檢和生產是在同家醫院,所以只要媽媽手冊,不需要提供文件

但我都有帶著,以備不時之需

 

月子合約書

有坐月子的,通常出院就直接轉過去新的地方坐月子,應該不會跑回家才對XD

所以合約書要帶著,提早生產也可以有聯絡方式通知月子中心

 

父母身分證/健保卡/印章、住院的錢

印象中只有用到健保卡,還有出院要付錢。但每家醫院規則不一樣,就也是帶著吧,小心保管。

雖然現在都有提款機,但錢還是事先準備好在手頭上比較好。

待產時,隔壁媽媽吃全餐,爸爸戶頭沒錢在求救援,有點慘...

 

盥洗用具

有幾個人要住,就準備幾人份

孕婦最重要的浴帽一定要準備,沒有洗頭,也要保護好頭皮,避免頭髮濕濕的

因為我的月子衛浴有乾濕分離+暖房設備,所以我撐了8天才洗頭

毛巾
浴巾
牙膏
牙刷
牙線 (非必要)
漱口杯
肥皂/沐浴乳
洗髮精
浴帽
吹風機 (非必要)
刮鬍刀 (爸爸使用)

 

保養品

親餵哺乳一定要準備哺乳膏或羊脂膏,乳頭沒有好不好,被寶寶吸破皮真的是超痛的

然後坐月子吹一整天冷氣,臉上可以擦擦乳液,但老實說擠奶就累爆了,根本也無心擦XD

哺乳膏/羊脂膏
乳液 (非必要)
妊娠霜 (非必要)

 

健康食品

擠奶媽媽的好幫手,卵磷脂時一定要帶的

還有鈣、孕期沒吃完的綜合維他命都可以繼續吃

 

卵磷脂生產前我是先買孕哺兒吃,我買大盒60包入

細粉吃起來甜甜的

一開始產後脹奶也有繼續吃,但沒有效果,一樣很脹很痛擠不出來QAQ

但這款賣得還不錯,去過大樹藥局幾次,都有看到媽媽採買,不然就是缺貨

 

 

幸好我有備活力媽媽,先買起來,因為網路上評價都說吃了超有效

我很慶幸有買這個來吃 

脹奶時,我通常吃一顆就可以擠。嚴重的話吃兩顆,通乳腺,擠奶就非常順利

 

活力媽媽是紙盒裝,打開有鋁箔包著,一排10顆,總共有10排

但活力媽媽卵磷脂的通路只有台中門市跟官方蝦皮,購買較不方便之外

膠囊有夠大顆的...

有些沒辦法或討厭吞膠囊的媽媽,就自行斟酌。

跟雀巢孕哺膠囊相比,整個大一倍

活力媽媽卵磷脂,大概長度2.7公分......

 

 

拖鞋、衣架

就看月子中心有沒有準備,沒有就自己帶囉~

我的衣架拿來掛毛巾,我的月子衛浴連掛毛巾的架子都沒有,真的很瞎...

 

餐具相關

湯匙筷子吃月子餐一定要帶的東西啦~

保溫杯是拿來喝月子水的

保鮮盒,就看媽媽是不是小鳥胃,吃不完需要分裝保存

我是吃光光類型,結果帶去都用不到,哈哈 

湯匙
筷子
保溫杯
洗碗精
菜瓜布
保鮮盒 (非必要)

 

寶寶用品

出院的衣服、帽子、包巾、口水紗布巾、襪子、手套 (紗布衣有反摺設計就不用)

安撫奶嘴、但不需要奶嘴鍊!

奶嘴鍊嬰兒室一定不會用,但爸媽如果怕出院會掉奶嘴可用,使用當下請父母要注意寶寶安全,不要勒到寶寶。

我只有出門才會繫上奶嘴鍊,在家都是拿掉的狀態。

 

奶嘴建議至少買2個不同牌子,避免被寶寶退貨

但嬰兒室最喜歡的還是飛利浦的香草奶嘴啦 

我一開始沒有用這顆,第1顆是用丹麥BIBS

結果被護理師嫌棄這顆不能用消毒鍋消毒,很不好用要我換其他顆

幸好當初被護理師退貨,不然就要用毒奶嘴荼毒寶寶了...

 

後來第2顆是親戚送的小獅王奶嘴

但太重了,小嬰兒吸不住,而且這件事是我出月子才知道,發現會一直掉

所以當下馬上幫寶寶換香草奶嘴 (天然)

 

而且當小寶寶再大一點會覺得換香草奶嘴還不錯。

因為一整顆矽膠,當寶寶會翻身時就不怕會去傷到寶寶 

如果不小心掉在地上也不會有太大的聲響,畢竟小寶寶熟睡時就會吐奶嘴,好不容易睡著又被嚇醒,真的麻煩 @"@

缺點就是...很容易滾很遠...我常常要去找奶嘴在哪邊,我家寶寶很常把奶嘴從嬰兒床的欄杆縫隙掉/滾出來...

安撫奶嘴
奶嘴鍊 (非必要)
紗布衣
手套
襪子
帽子
包巾
紗布巾 / 口水巾

 

媽媽衣服

坐月子期間,就是要保護好身體,不要著涼、受風寒。

哺乳內衣跟哺乳衣不一定需要,大部分應該像我一樣,不穿內衣、只穿月子提供的哺乳衣,再依氣溫調配。

坐月子穿得舒適就好

出院衣服要記得準備一套阿!!

哺乳衣 (非必要)
衣服
褲子
襪子
帽子
外套
哺乳內衣 (非必要)
口罩

 

溢乳墊

這個我是出月中才開始用,在月中都穿月中哺乳裝,髒了都會有衣服替換,所以不需要這個。

我用過貝親和媽咪小站兩家,都是一片獨立包裝。

用過是沒有感到不舒服或搔癢,也沒有不服貼的問題,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。

坐浴盆

說到這個,也不一定要買,我就是後悔買的那個人,價格還不便宜...

而且我是一開始沒買,是生產後醫生說可以泡著讓自己舒服一點才加買的。

結果月子中心的馬桶有免治裝置,坐浴盆會卡住,根本沒辦法擺在馬桶上,所以後來也沒用到...

現在就變身成普通的盆子,拿來手洗寶寶衣服用...

整個很浪費錢=口=

以上就是我的待產包清單

而且我的寶寶很會算時間,就在我全部整理完畢,跟老公一一交代物品後,隔天就來報到了 

大概知道媽媽準備好了,是個貼心的寶寶 

 

祝福觀看這篇的媽媽們,生產順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